Delancy

长辈的过往有一种朦胧的神秘

  最近在隔代追星,偶像是个演员,73年的,我爸77年,我01年,我跟我偶像的女儿一样大。。

  然后他不是今年五十岁了嘛,直播时我越看越觉得不对劲,我是被他年轻时的容颜圈粉的,他现在是老了,越看越像我记忆里的爷爷。(微笑脸)

  我一向是审美高不可攀的,青春期以后就粉过一个男人,吴世勋,成年后又粉一个,陈冠霖,平均我是十年喜欢一个,我够长情了吧,我感觉我喜欢什么东西一定和基因有关,它会帮你做选择,于是我更好奇我爷爷年轻长什么样了。按理说我爷爷52年生人,七十年代该有照相技术了,但可能因为太穷,一张照片也没有,我想看的是他十八,二十岁的模样,可惜已经不可能了。

  思维再一延伸,我还想看我奶奶的十八岁,我外公外婆的十八岁,全是妄想。

  再往前数,谁还能记得谁呢,亲情的有效期就三四代。

  根据我从长辈那里听到的东西再加上我自己的脑补和亲眼所见,我总结出以下信息:

  我爷爷是真的瘦高,从我叔我爸还有我和我弟身上就能看出来,家里人基本都是这种的,我爸长得像我奶奶,骨架大,脸不够窄,我叔像我爷爷,脸窄,没我爸那么大块头,但高都是一样高,185+那样,搞笑的是叔叔还真的因为长的帅搞出很多旁人没有的经历。

  我奶奶比爷爷大一岁,她还是八个孩子里的老大,所以她一辈子都很操心,爱管事,我能想象出来那个时候有多穷,我又好奇他俩怎么走到一起的,有时候,两个穷人之间的经历也是会让人好奇和想了解的。我奶奶个子不算高,圆脸。

  不过最像我奶奶的应该是大伯,他是兄弟三人里最矮最不好看的一个,圆脸,然后还遗传给我堂姐了。

  外公就比较玄幻了,因为我知道的实在很少,前后又不搭,就很有跳跃感。他死的太早,所以我没见过他,只看他的遗照,四五十的老头。

  据我妈说他年轻时很帅,但是要饭。

  我心想,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后来呢?

  当兵了。等成家后都有编制了,反正比我爷爷奶奶混得好太多了,可惜死太早了,对此我没什么感觉,又不关我事。我只是替我妈难过,她本可以过的更好的。

  外婆的经历也很不一般,她家不在这里,我一个离家上学的人要不了一星期都超级想回家,我头一次审视嫁到异乡并且在异乡老死这件事,放我身上我肯定不能接受。

  她是逃婚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就靠两条腿跑到我家这个市里,还跟外公好上了。在我的思维里去别的城市要么旅游要么上学要么工作,没第四种可能的。她逃婚过来,怎么吃饭呢?

  我妈说,说是她追求自由恋爱,其实后来看上外公还是因为他帅。

  可是外婆不好看啊,虽然她对我很好但我还是要实话实说,她超级矮,凸嘴很严重的,我一个表弟遗传了凸嘴年纪轻轻跟我弟合照时我愣是把他看成了我外婆。一个小男孩被看成老太太这件事是比较炸裂的。我本来想缺德的笑一笑,笑着笑着想起来我也凸嘴。

  然后我就笑不出来了。

  不过外婆肯定有除外表以外的闪光点,我妈说她年轻时洁癖很严重,家里上上下下一定要一尘不染。

  我听见后震惊了这种人是真实存在的吗?我因为懒得吃饭都快成仙了。

  所谓距离产生美,上上辈的人在我眼里多美好,上辈人在我眼里就有多不堪。

  到底是我知道的太少给他们加滤镜了还是事实就是如此?

        总的来说,每一代人拿到的剧本都不一样,奋斗的主旋律也不同,上上辈的人大概率可以有自己的小家,因为兄弟姐妹太多,不会跟公婆住一起,上辈的人就完全反过来。到我们这辈就压根没有婚姻。(胡言乱语中……)

  不过说真的,他们为什么都是女的没男的好看的组合,就连我家里堂兄弟姐妹里也是男的小帅女的普通,不是我自卑,你们对我的鲨鱼牙没概念。当然,我也是女生里最好看的了,证明我努力过。后来有了我弟,好嘛,他直接整一出一骑绝尘,到现在他跟我表弟一个学校,还有不少女生管我表弟要他微信。

  我说你虽然漂亮,但是你智障啊,常年倒数,写的字自己都看不懂,这个世界不缺好看的人,也不缺又好看又出息的人,把眼光放宽,我们都普通的如一粒尘埃。

  

  

  

评论